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"大開眼戒"這部電影
這部在1999年上映的電影,是大導演"史丹利庫柏力克"的最後遺作
也是他在罹患憂鬱症時的作品,是由辛斯勒的小說"Traumnovelle"改編而成
並且請來了當時的金童玉女湯姆克魯斯與妮可基嫚(已經離異),
來飾演片中外表看似非常合諧,內心卻蠢蠢欲動的夫婦。

或許有人把它當成色情片在看,的確裡面的內容確實有部份不適合
不過如果一部電影不會因為這樣這失去它的價值
電影之中有很多地方值得大家去深思

電影中的湯姆克魯斯有著醫生的身份,使夫妻倆經常出現於上流聚會中,
妮可基嫚之前是一位藝術家,但結婚後就沒有繼續了 (或許因為丈夫)

但就在一次聖誕節的狂歡舞會後,
兩人都差點有了對對方不貞的可能,雖然沒有發生
然而這樣的一次經過卻使得對方有了一絲猜疑
在湯姆克魯斯妒火中燒之下,造成電影之後一連串的奇遇
(包括陋巷中的阻街女郎、帶面具的盛大性交派對,洗衣店中的奇遇)
事情如真似幻,沒人能看出一個完美的解釋。

這部電影最珍貴的,就在於清楚闡述了
女性是感性的動物,強調心靈層次的滿足 (eyes-closed)
而男人是理性的動物,必須親眼感受一切 (eyes-open)
而往往無法互相了解對方真正需要什麼

一個家財萬貫的夫妻去辦理離婚,辦理人員問到離婚的理由
男方搖搖頭,"我不知道,我每天辛苦工作,讓家裡過的舒服,我老婆卻堅持要離婚"
女方則感傷的說"我不要很多錢,我只要他陪我,就算幾個小時也好..."
清楚的指出男女之間的矛盾
中國的文化中,男生代表威權,必須一肩擔起家計,女生代表家庭,負責家裡內部
這樣是好是壞,無從評斷....應該說有好有壞

網路上有一篇針對這部電影不錯的評論,大家可以看看
http://paper.udn.com/udnpaper/POC0006/65807/web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程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