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谷 修
原本在明星高中任職的一名老師,因為無法接受同為老師的朋友的觀點
於是轉進了橫濱市某夜間高中擔任老師,也開始他夜巡的生活
因為孩子們不可以被放棄,讓他們腐敗是大人的錯


他,被稱為「最接近死亡的老師
街道上的孩子跟幫派稱他為「夜巡老師」、「夜巡水谷
他用了十四年的時間,遇見了十多萬個孩子,五千多個個案,希望用愛改變他們,無一日間斷。


每個孩子都是花的種子,只要用愛心、慈悲心用心栽培,一定會開出美麗的花朵,如果孩子沒有開出美麗的花朵,一定是大人的責任,孩子則是受害者。" 水谷老師這麼說


這是一本真人真事的書,這是一本讓人感動的書,這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
這是一本作者敘述自己的書,但是,又是一本紀錄很多希望的書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翻開書,映入眼簾的是這段話:
「我曾經偷東西。」
   沒關係。
「我援交。」
   沒關係。
「我欺負別人。」
   沒關係。
「我吸強力膠。」
   沒關係。
「我是暴走族。」
   沒關係。
「我自殘。」「我勒索。」「我在家裡自閉。」
   沒關係。


到昨天為止的事情,統統都沒關係。


「我想死(男孩)。」「我想死(女孩)。」
   但這樣子絕對不可以。


從今天開始,和我水谷一起想辦法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書不厚,字不多,但是每個字,每張照片都有著很深的內涵
你從字裡行間中,會開始對青少年們燃起希望,會開始期待有很多這樣的老師
他們壞,是希望有人注意他們,不管用什麼方式...因為他們被忽略了
痛苦因為失去希望,但是,不應該讓他們失去了對現在的希望


書中提到了很多真實的故事,裡頭甚至有個台灣孩子
他加入黑幫,水谷隻身去和幫派老大談判,換得了孩子的自由
(原來,幫派老大真的很有義氣,也很講道理,重點是態度...)
但後來這個孩子違反了規定,水谷因此失去了他慣用手的小指


失去小指,真的很痛,但是現在想想,其實還挺划的來的


當然,這是一個現實的社會,不是美麗安詳的新樂園
他所遇到的孩子,不全然都有快樂的未來,快樂的結局
也有人因而更深陷黑暗的世界裡
但是,沒有人願意帶頭,這些孩子將會永遠受到忽視


我做的事情到底正不正確,到現在還是沒有一個清楚的答案。但是,碰到每一個孩子,我都很認真的面對,絕對不曾退縮或反悔過。


我很想好好介紹這本書,但是卻老是覺得自己沒有把真正的感覺寫出來
因為那種圖文所帶來的震撼跟感動,只用語言要呈現出一半都很難耶
但是,就如同水谷老師在他親撰的中文序中提到:我衷心的希望,沒有必要寫這種書,也不需要我這種人的時代


是的,我也希望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程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