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冷公主,魯凱族自古流傳下來的一個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,
描述魯凱族的公主巴冷和鬼湖的主人-蛇王阿達禮歐之間的愛情故事。
是台灣第一款以原住民為主角的遊戲,同時也有小說及漫畫的版本
(可惜,銷售不佳也讓續作告吹,至今也是唯一的一部,與第七封印下場相同)


在現今屏東縣附近,魯凱族部落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,附近有個傳說由百步蛇王統治的鬼湖,
自認為是百步蛇後代的魯凱族人基於對祖靈的敬畏,也都盡量不敢靠近鬼湖。
巴冷公主是魯凱族中人人知曉的美人胚子,自然就成為魯凱族及鄰近部落的勇士們的追求目標,
但是巴冷對於這些勇士們不知怎麼的就是看不上眼。
在一次出外採集草藥的活動中,巴冷遇見了心目中的理想情人-阿達禮歐,
兩個人很快的就陷入熱戀之中。


巴冷對阿達禮歐說:「如果你真的喜歡我,就應該按照禮儀,到我的部落來提親。」
在月光照耀的湖邊,阿達禮歐對巴冷許下了承諾,決定三天之後到巴冷的部落去提親。
在提親那一天,巴冷的門外,來了一群人,其中的長老高唱求婚的歌。
巴冷眼中俊秀的阿達禮歐與龐大的提親隊伍,巴冷家族的人怎麼看,
卻是一尾巨大的百步蛇與一群山野裡的飛禽走獸。
巴冷堅持一定要嫁給蛇族,巴冷的父親朗拉路不願女兒嫁給非人的百步蛇王,
又不願冒犯祖靈,於是提出以神秘的「七彩琉璃珠」為聘禮的條件要求,
為了迎娶摯愛,阿達禮歐毅然答應。
七彩琉璃珠又稱太陽的眼淚,是傳說中的寶物,是由海神所保管。
但是蛇王是山上的生物,又怎可能到海裡去取得七彩琉璃珠?


基於對巴冷深厚強烈的感情,阿達禮歐踏上找尋七彩琉璃珠的道路。
歷經了三年的風霜與冒險,阿達禮歐終於帶著七彩琉璃珠回來了!
癡情盼望的巴冷興奮的投入愛人的懷抱,攜手回到部落,
巴冷的家族一一點收聘禮,包括檳榔、青銅刀、陶壺,
當然還少不了神秘的七彩琉璃珠,朗拉路也依照約定,將巴冷嫁給蛇王阿達禮歐。


在大喜的日子,蛇王依照魯凱族的傳統,通過了搶親儀式的考驗,
巴冷家族護送巴冷來到深山的鬼湖邊,
巴冷公主回頭對著家人說:「親愛的爸爸、媽媽,我會守護這個地方,你們來這兒狩獵,一定會有獵物,但是,如果獵物是冰冷的,請不要帶回去。」
說完以後,巴冷隨著蛇郎走入湖中。


後世魯凱族人們就用悠揚的歌聲,將兩人的動人愛情故事傳頌了下來。


親愛的媽媽們,我將要走了,如果你們看到斗笠在轉,就是我進入鬼湖湖底的時刻,就再也看不到我了。
我的寶貝,你將要走了,消失在我們這座山的村莊,嫁到鬼湖。你將永遠在那裡,難道你不會留意我們的村落嗎?


(鬼湖,有大、小兩處,合稱雙鬼湖,位於台東與屏東交界海拔一千多公尺的深山中,為魯凱族聖地,周邊森林早年為魯凱族獵場。因其陰森神秘、人煙絕跡,魯凱族人乃稱之為「鬼湖」。)


就是這樣的故事,可惜在雷聲大雨點小的銷售策略下很快被打入特價市場
搭售小說販售的版本,其實是挺值得買的(比直接買書還便宜許多)
不過小說中不曉得是刻意要突顯巴冷的個性,還是有特殊的涵義
似乎少了點公主該有的氣質,反而有點白目(希望是我的錯覺)
雖然白目也是種特色就是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程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