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什麼時候養成的習慣,不管做什麼事情,身邊沒有音樂就覺得不自在
之前寫論文的時候,因為都很放鬆(頭腦空空),所以整天都在聽流行樂
結果現在開始準備考試之後,發現還真行不通
唸書的時候頭腦放空,過了一個小時就真的還是空...只記下一大堆歌詞
大概是以前上課留下的遺毒,真正擺在眼前的視而不見,從身邊經過的反而都記得了(慘...)
所以最近又開始聽起古典樂了
(不過我對五線譜還是一竅不通,他不認識我,我不認識他)


從國中的時候因為半夜唸書都唸的很晚,所以都是一邊聽著廣播
聽久了,加上主持人偶爾的介紹,結果也認識到很多古典樂的曲目跟特色
古典樂真的很神奇,說他能控制人的情緒一點也不為過
想要情緒激昂的時候,放一段比才的卡門組曲,保證讓你隨著音樂越來越激昂
或者來段蕭邦的波蘭舞曲,那氣勢壯麗的三拍節奏,心情一下子就會跟著音樂起伏
想要好好放鬆欣賞音樂,來張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或是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,一定很合適


知名的音樂家相信每個人都能舉出幾個,貝多芬,海頓,莫札特...國小老師一定有教過
不過舒伯特卻是我特別喜歡的音樂家(好吧,其實其他的我也是挺喜歡)
舒伯特被稱為是藝術歌曲之王,也是浪漫樂派的創始者
一共603首藝術歌曲,一生寫了近千首曲子,是個多產量的作曲家
因為他不算是受過大量訓練的演奏家,而作品又缺少發表機會
也如同很多音樂家生前的遭遇,他極少有演奏機會,僅在1828年有過為唯一一次的公開演奏會
直到死後,他的作品才受到樂壇的重視與注目
其實大家一定聽過他的音樂,國小課本裡面的"鱒魚","菩提樹"就是他的作品
(我不太記得還有什麼了,就這兩首印象深刻)


在他逝世後,他的好友,維格,一名宮廷樂師,在他的墓碑上刻下了一段話:
上帝,把最多的美感埋葬在這裡。
真是再貼切不過的一句話了,有才華的音樂家很多都不長命,實在讓人扼脕
(如果他們再活久一點,樂壇還會有什麼發展...??)


累了嗎?來張古典樂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程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