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形金剛看過了,又不想看非數位版
對哈利波特完全沒興趣,針孔旅社的評價又很差
只好挑這部藝術片"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"
(我只是衝著畢卡索去看的,沒想到主角居然是莫迪利亞尼 ><)
結果,整個廳只有我一個人(晚上六點),真的只有我一個
還有一個在監視我有沒有偷拍的電影院員工 = =
(所以他這次播放根本沒賺到錢,因為我是免費入場的)

這是一部獨立製片,查了一下在國外的票房也很糟(全球才146萬美金)
其實美國人也不是很買這類藝術電影的帳
反倒是歐洲的票房要高出不少,大概因為主題是義大利人吧
2005年在美國上映的電影,片商居然在2007年才引進來台灣,其實還蠻奇怪的
先來講講藝術史好了(當然是很簡略的,我又不學這個)
大家看看當常識就好了

莫迪利亞尼是一名猶太人,生於1901年義大利托斯卡尼(Toscana)區的利佛諾(Livorno)
父親經商失敗後全家的生活陷入困境,因為所有的財產都被搬走抵債
僅有母親生育莫迪利亞尼時的床鋪因為規定而沒被搬走
不過因為家人的栽培,讓他走上了藝術的道路
他是一名畫家(義大利表現主義)與雕塑家,也是一個詩人
因為作品並不受到欣賞(也因為個性太過瀟灑,得罪了不少富商)
一生中幾乎都是在疾病跟貧窮的生活中度過
實際上傳下來的資料很少,很多相關的事蹟都是經過轉述才被記錄下來的

畢卡索,應該大家都認識吧
他是一名西班牙畫家跟雕塑家,當然它的畫作遠比雕塑要有名很多
一生中的畫風多變,有過很寫實的時候,也有超級不寫實的時候
像是藍色時期(以貧民為題材),粉紅色時期(以年輕人物為主),黑人時期,立體主義時期
最有名的自然就是立體主義時代了,方塊抽象人形~真的很抽象
而畢卡索也是很少數在早期就成功的藝術家
所以生活也沒有問題,一張隨筆素描可以包下一家餐廳整天的營業額
兩張寫真換一間房子,一張水彩素描換一台車...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

之所以講上面那些,其實就是因為,沒有上面那些"常識",很難看懂這部電影
劇情設定在1819年,也就是莫迪利亞尼死亡的前一年開始演起
當時的畢卡索已經進入立體主義時期,而且名利雙收,很有錢
而莫迪利亞尼因為與愛人珍(Jeanne Hebuterne)的感情受到女方的極大反對,變的非常墮落
整個故事講的就是畢卡索跟莫迪利亞尼之間的"友誼"
剛開始看了十分鐘,覺得一整個不知道在演什麼(心想...難怪只有我一個)
看到後來大概知道在演啥,但是看完之後想想,真的是很莫名奇妙
該說導演把這部片搞的太奇怪,還是說實在很不合邏輯
總歸一句評語就是電影裡頭雷諾瓦對莫迪利亞尼說的那句:你瘋了嗎
我也覺得他瘋了,後來連珍也瘋了吧
刻意用倒敘法的方式來說故事,雖然讓人覺得有點驚訝,但卻掩飾不了劇情的矛盾

先說導演刻意安排的小男孩好了
莫迪利亞尼會看到自己小時候的幻影(還可以跟他對話)
這個小莫迪利亞尼背負著回想劇情跟串場的功用,但是出現的非常突兀
我看了三分之二才知道原來是幻影(但究竟是莫迪利亞尼自己幻想的,還是真有?)
且最後那幕珍殉情,兩個人被埋在一起時,小莫迪利亞尼居然還跟他老爸一起拜祭後離開(太神奇了)

而莫迪利亞尼跟畢卡索之間的友誼真的是裡頭的敗筆
朋友當到會拿槍出來自衛,實在也是奇觀了
徹頭徹尾畢卡索都是在幫莫迪利亞尼,
此外他的經紀人,還有珍,甚至莫迪利亞尼的藝術家朋友們
大家都在幫助他,希望他脫離貧困,完全就是莫迪利亞尼自己不爭氣
結局居然是珍跑去怒罵畢卡索,說他會毀恨一輩子
然後畢卡索還真的悔恨一輩子,死前還唸著莫迪利亞尼的名字,簡直是莫名奇妙
我還真看不出畢卡索到底做錯了什麼耶(看的懂這邊的人請跟我交流一下吧><)
在莫迪利亞尼貧困的時候願意讓出一個畫作位置展示他的作品,看能不能獲得買家青睞
帶莫迪利亞尼去見雷諾瓦,激勵他藝術也是能賺錢的
甚至在最後的競賽中,也不吝於最早給莫迪利亞尼掌聲(錢對他不重要,但他可是大師啊,有這種氣度實在是少見)(有只有這裡讓我覺得感動,藝術超越了一般的爭鬥,完全架構在美學之上)
完全不能理解導演到底在結局安排讓珍辱罵畢卡索,到底是有什麼用意

另外,既然設定了年份,男女主角好歹要挑一下
拿出身年代來換算,當時的莫迪利亞尼是35歲,畢卡索是38歲
男主角倒是還好,看起來大概也是這樣的年紀
但是女主角,感覺就很不像30幾歲的(深又長的魚尾紋+濃到不行的眼影)
非常不搭調,尤其是畢卡索跟他老婆,看起來差不止十歲
再加上整部戲,每個人都在抽菸,幾乎每個場景不是煙就是酒,很沒藝術感Q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程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