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東野圭吾
譯者:羊恩媺
出版社:皇冠
出版日期:2008年06月16日

『來自於無人島的滿滿殺意』

你以為的『答案』,永遠只是真相的冰山一角!(這句真是超有震撼感的)

東野圭吾,我好像已經介紹過好幾次了,常看我日記的大概不太會不知道
(不知道就麻煩你往前翻個十來篇吧,應該會有才是)
身為推理作家,卻能拿下日本文壇三大獎,他的作品實在該列為必讀
實際上,拜日劇所賜,像偵探伽利略,白夜行
他的作品在台灣也算有名了,不過知不知道作者卻又是另一回事了
最近他的成名作『嫌疑犯X的獻身』也被拍成電影要上映了...希望台灣會上
(每次期待了老半天,結果上映是有上映啦,不是在台北,不然就是場次超級少)

這本『十一字殺人』,是東野圭吾早期的作品
當時,日本推理小說界的新本格革命正轟轟烈烈的展開
取代了松本清張帶頭興起的社會派,成為推理小說的一支大分支
而因此成名的就是奉島田莊司為頭頭的綾過行人等人(有好幾個啦...)
東野的這本作品,雖然也具備相當濃厚的本格風味
但是在這樣的氛圍下,並沒有受到太大的注視
(因為要說本格,東野的作品卻又帶著社會派的動機論,自然兩邊不討好)

故事的劇情真的挺單純,單純到看了不到一半就猜的到兇手
『來自於無人島的滿滿殺意』十一個字,象徵復仇的開始

我的男友川津雅之被殺了!他先被毒死,接著後腦勺遭到重重一擊,最後被棄屍在港口。兇手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,要這麼殘忍地殺害他呢?我想起不久前,他曾害怕地說自己『被人盯上了!』而且有人從他的遺物中偷走了某樣資料……身為推理小說家的我,決定自己來追查真相,沒想到我接觸過的人也一個接著一個被殺了!而他們死前,都收到了一張白紙,上面只有十一個字:『來自於無人島的滿滿殺意』……

假如有在看金田一的大概會覺得這這種鋪陳很熟悉
主角為了找出兇手,不斷的跟有嫌疑的人接觸,而且最好的朋友也不遺餘力的幫忙
沒想到兇手彷彿知道主角的行動一般,
主角接觸過的人一個一個相繼被害...
類似的劇情,就被金田一漫畫版裡頭最長的一個故事拿來大用特用,
看過應該就有印象
(用猜的也知道兇手是誰...= =)

雖然如此,這本書卻也不是不值得一看
兇手的動機,詭計的描述,人物形象的塑造其實頗有看頭
東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就是他根本不怕兇手被你知道
本格小說中的是在故事中鋪陳詭計,讓讀者被搞的昏頭轉向
最後的最後才揭曉兇手是誰,但是兇手的動機卻多半一筆帶過
社會派則正好相反,把兇手的動機作為主軸,一切的陳述都是為了帶出動機
而東野在多方嘗試不同的寫作方式後,正好在兩者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
有人創了一個名詞,稱為『社會派本格』(不過名字也不是很重要啦)
這本書雖然很容易猜出兇手,但事實上只是單純的復仇
其實原先的事件裡,真相的背後藏著的殺機是更凶惡的
只因為一個人自私的想把真相隱藏在少數人心中...點燃了導火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程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